close

好久沒來記錄女兒的成長 但這個實在太值得紀念就是關於戒奶嘴

本來我是佛系媽媽 走的是佛系育兒路線 對於小孩的各項發展 只要不太嚴重妨礙到發育 我都能忍受 像之前她學說話 一歲半連五個單字都湊不齊 真的到了快兩歲才算會說

在這之前她爬坐各項發育都超前~到此時我才意會到 原來我的女兒不是各方面都很前段班的孩子

也因此我就更不在意她的各項發展是否能超前了 只要不要落後太多就好 我只覺得她能健康不要生病就好

關於奶嘴 在她小的時候給她吃香草奶嘴 一直吃到一歲後 我弟的女兒還有很多例子 都是小孩自然都不吃奶嘴了 給了也不要那種

但偏偏我女兒算是依賴奶嘴的那類型 也因為一歲時很愛東摸西摸吃東西 想說吃奶嘴反而比較乾淨不會亂把東西放到嘴巴裡 因此也沒特別制止 有時還把奶嘴塞到她嘴巴裡....想想真是對便宜行事的父母阿....汗顏....

就這樣 奶嘴一直吃到兩歲 兩歲半 到快三歲….都快去念幼稚園了 奶嘴還是吃緊緊 且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帶出門常被一些婆婆媽媽笑說羞羞臉 但她不以為意 連我也是...因為我不覺得這有甚麼好丟臉的阿.....

有時候從保母家接回 一上車就馬上跟我要嘴嘴

在家裡 只要遇到了挫折 沒有安全感時 第一件事就是要嘴嘴 然後媽媽抱

所以在這種大哭的情況下 我更不敢讓她戒奶嘴 

很多文章都提到戒奶嘴的方法 最常見的是給予轉移注意力的方法 例如給個小毯子小玩具之類的 轉移對奶嘴的依賴

但我女兒從小就沒有任何固定的物品是她喜歡的 包含買給她一些小狗玩偶 巧虎手偶 她都只在買回來那幾天抱一下而已 完全不像很多巧虎的訂戶把巧虎帶緊緊 

所以完全想不到有甚麼可以做為替代品

另外 在她的奶嘴上面塗苦苦的東西 也有很多人試 但我怎樣就是無法狠下心這麼做 

因為奶嘴對於她就是一個安全感的來源 媽媽我本人是第二個能給予安全感的事物 但她在保母家我又不在

我覺得把一個小孩子很依賴的奶嘴突然取走了或是變成恐怖的味道 那是滿殘忍的事情 我一直都很佛系育兒 我覺得與其這樣 就讓她吃阿 我並不在意出去別人會笑她啊

所以常常拍照的時候會上演爸爸把奶嘴扯掉 拍完她馬上搶回來吃的景象 一刻都不願意等!

時間來到12月最後一個禮拜 這天她爸爸以為放保母家的奶嘴沒帶回來跟我說了 我後來看了一下發現其實有帶回來 只是放在另一個盒子裡 但我就順著把奶嘴盒藏起來了

她要的時候我跟他說放保母家了 這晚我忙著在廚房煮藍莓果醬

她跑來找我玩時我把她打發出去 她很委屈要奶嘴也沒有 媽媽又不肯陪她 走出廚房我聽到阿婆跟她對話的聲音 直覺不對勁 跑出廚房 看到一個小身影 強忍眼淚眼眶紅扁嘴啜泣 媽媽此時才發現她忍不住了 於是馬上抱起來安撫 她也忍不住開始掉淚了~~~(這時回想應該是剛好我又沒陪她的緣故)

我馬上去廚房拿了剛煮好的藍莓果醬給她吃 轉移她的注意力又有甜甜果醬可以吃又開始笑了

跟她玩了一下 必須去廚房善後 稍微放下她她又想哭了 只好跟她爸說叫他認真陪她玩我迅速去廚房收拾 期間我看她這樣哭居然還跟著掉淚了好弱的媽….哀 誰叫她走林黛玉路線啦 就不能看到她楚楚可憐我會心疼嘛….

這晚她怪怪的 不讓我離開她 連奶粉都只要我泡 她爸要泡她馬上就崩潰 拿出來到客廳又堅持要我餵 整個很黏讓我連洗澡都無法脫身

但睡覺時還能挺得住沒再大哭

第二天本來擬定了計畫 預備她找奶嘴大哭時帶出門買草莓 但可能我有整晚陪她玩吧 她並沒有哭 且剛好家裡有蛋糕 因此草莓計畫沒派上用場

這晚找奶嘴的頻率明顯比昨晚少

但這晚睡前跟她玩遊戲時 我因為某個緣故 玩遊戲之類的 所以假裝不理她 結果她沈默一分鐘後卻突然大哭起來 是那種宣洩式的哭法 她很少這樣哭 所以我很捨不得趕快抓過來抱緊緊安慰 不知是整晚都沒奶嘴哭的宣洩嗎?我也不知道 只覺得成長阿 是要付出代價的!!

第三天就恢復正常了 我想不出來她有甚麼找奶嘴的舉動了~後來三天回娘家雖然有把奶嘴帶回家 但連白天我也都沒給奶嘴了 於是正式宣告戒奶嘴成功!!!

有點意外 沒想到 居然可以這麼順利 我煩惱很久很怕她傷心大哭無法承受都沒發生 就第一天晚上很崩潰而已 順利到我們有點不敢相信

到現在看到她之前的照片嘴巴上有奶嘴居然有點看不習慣呢 天啊 那不是才兩個禮拜前的事嗎??

可能是年紀真的到了吧 現在跟她說奶嘴被老鼠咬走放姨罵家她都沒再追究了

接下來就是戒尿布了….也快要到了吧 媽媽我已經不想洗尿布了…..

 

 

 

 

 

 

 

arrow
arrow

    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