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現在一歲九個月多 

按照一般的發展建議 大概在一歲半左右開始會講話

因為她是女孩子 我們以為女生學說話應該比男生快 

他小的時候 學爬走路等等發展都很標準 有時候還超前 所以我們一直以為她學甚麼應該都會很快 

但很快的 就碰壁了!! 一歲多 她開始會一一ㄚㄚ的 很努力發出聲音 但是是聽不懂的寶寶話

常常都很努力的一值講 但就不是講有意義的字

到了一歲半 已經很多孩子在這之前都會說很多字了 我們家女兒還是不太會說

有天去打疫苗 萱爸填了發展表 回來說 怎麼辦 很多都不及格耶!!!我心想 你現在才知道他語文發展遲緩嗎

這時候應該要能說五個單字 包含爸爸媽媽 也可能會跟著大人講尾音

但她真的就是讓媽媽我湊不滿五個單字 也不會跟著說尾音 連爸爸媽媽都很少說

雖然覺得奇怪 但也還不到真的需要語言早療的時候 醫生說給他半年 兩歲還不會說話再來評估囉

於是這之後媽媽開始上網查了怎麼引導寶寶說話的資訊 (但也沒有很認真查)

查到的資訊就是要讓她看著大人的嘴巴學說話的嘴型 教會他發音 並且要在適合的時機教適當的字 讓寶寶有連結才容易記得 

 隔天我很努力地拿著巧虎的書 拿到我嘴邊跟他說 蘋果香蕉葡萄 教了半天 這天會說一個單字(但我忘了甚麼字了) 老母教了那麼久才說一個字 累....

但因為小孩超級沒定力沒耐心 常常我拿著書本教她學說話 她既不看 也不到一分鐘就跑走 翻白眼坐收....

每天下班回家雞飛狗跳的常常也沒時間教

我還上網買了一組早教卡給保母 希望她白天多少能教她一些單字

我們雖然還是加減教他說話 但進步得幅度還是很慢 過了兩個月我還是沒湊滿五個單字....媽媽開始有點急了

看別的比她小孩的孩子都比他會講話 連12345都會數了 甚至開始學習說句子 媽媽不是很懂她怎麼不說話呢

按理說 語言發展與認知能力是有些同步的 

他很明顯在認知能力的發展很正常 巧虎發了一組寶寶認字卡 上面有一些教育認知的部分 他很快的學會辨識甚麼是葡萄飛機蛋糕 大約在一歲半前這個是不會的

現在這組字卡 問他甚麼是甚麼都能很快找出來 所以很明顯可以知道孩子在認知方面是正常的

就唯獨說話

為此我研究了許久 猜測是否吃奶嘴吃很緊導致她不學說話 

她是很依賴奶嘴的孩子 他有很多照片都是嘴裡叼了一個大大的香草奶嘴 看了頗為不協調 因為他已經是個大寶寶不是小嬰兒啦 

只要讓他看到奶嘴一定就往嘴巴塞 塞了那東西怎麼練習說話呢 偏偏把它拔走她又會哭鬧 於是爸媽也妥協了

我也不貪多 就教她香蕉蘋果葡萄這幾個單字就好 三個月過去了...進步緩慢... 

但是三個禮拜前帶她去玩經過文昌廟 問她這是哪裡 是廟~然後她就很清楚的發出廟這個音  尾音拉的又長又好聽

自此之後開始學說話突飛猛進 某天爸爸傳來她在車上跟她的對話  教她說芭樂說的那奶音超級可愛的

難道去了文昌宮拜拜有神明相助!!!!哎呀 是神蹟嘛!!!

總之 現在教她跟著講話大多都可以跟著講尾音了 至此開始 媽媽不用擔心她要去上語言矯正課啦~~灑花

原來打開學說話的開關後 她就肯說了! 某天我問她有寶寶的日曆問她這是甚麼 她居然說出BABY~還有另一本狗狗不要的書 她看到說出NONONO

挖 還會烙英文耶!!我超訝異的 原來我平常講的她其實有聽進去 即使我並沒有叫她附頌她還是自己知道要說甚麼耶 

之前請教過其他媽媽 很多都給我信心說兩歲後才開口要我不要急 不知是安慰我還怎樣 總之 就是讓孩子照著她自己的節奏發展

但我想交給保母帶不是我自己帶也還是有點差 如果上學應該可以學得更快

可愛的歪嘴雞會說話囉~~而且真不是我在說  小女孩說起話來 軟嫩好聽 有時候都很感嘆怎麼生了一個這麼可愛的女兒 媽媽快被萌翻了 趁此機會趕快錄影錄音起來 以後長大了跟我頂嘴再拿出來聽

媽媽不心急 媽媽知道寶貝可以做到!!

但 時間到了還是不會說的話 還是要去早療 因為雖然大隻雞晚啼 但不是每隻雞都會啼阿~

註:我真的覺得身邊有一群很nice又喜歡鼓勵我的好同事好朋友媽媽真好

 她們總是給我很多鼓勵 在我問他們小孩何時會講話時要我別急  讓新手媽媽不焦慮

不知是我上輩子有燒好香嗎 所以儘管我是個新手媽媽 也沒有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在育兒這兩年 每天都開開心心 

可能跟我自己O型樂天的個性有關吧 

我自己也不追求完美更不愛當第一名 

但從小到大唸書也沒很差

以後妹妹可以不用第一名 但是也不要太差啦⋯⋯拜託拜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發展遲緩 學說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ly 的頭像
    Ally

    記錄一些小事 人生中沒甚麼大事最好

    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